close

  ■新華社記者 楊維漢 餘曉潔
  科研經費被“貪”“吞”“挪”“騙”屢見不鮮。中紀委網站信息顯示,名校教授陳英旭、宋茂強2人被依法判處刑罰,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寧等4人被依法批捕。科技反腐風暴令科技界為之一震,也讓各界意識到,科技體制須動“大手術”,才能徹底堵住科技資金“黑洞”。
  科技經費分配和監管政出多門、九龍治水,是導致經費虛報冒領以及貪污、侵占、挪用科研經費的重要原因。幾十個部門掌握科技項目立項、資金分配、使用大權,各部門之間事權界定不清晰,職能交叉重疊現象突出,立項、使用、分配等環節信息不公開,管理上失之於軟、失之於寬,造成監管空白,使得腐敗分子有機可乘。
  只有對現有的科技體制動“大手術”,改變科技經費政出多門、九龍治水現狀,才能堵住科技資金“黑洞”,讓腐敗分子難覓縫隙。統籌科技資源,建立公開統一的國家科技管理平臺,構建新型科技專項、資金管理體系,避免重覆申報和重覆資助,勢在必行。
  知名院士、頂尖專家出了問題,令人痛心疾首。國家耗費大量人力財力培養出來頂尖科技人才不容易。亡羊應補牢,對科技資金加大監管力度,是阻止貪欲,輓救科技人才走入歧途的必要舉措。
  不久前,科技部在官網“點名”通報了違反科研經費管理規定的典型問題,這在過去並不多見,但未來將成為常態。對於查處的違法違紀行為,必須增大曝光力度,並加大科技體制改革的力度,儘快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原標題:科技體制須動“大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kzhqleh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