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 趙婧 廖冰清
  《經濟參考報》記者9日獨家獲悉,《亞太自貿區互聯互通藍圖》或將作為領導人會議宣言的四份附件之一向社會公佈。作為此次APEC會議最重要的成果之一,《藍圖》將對硬件、制度、人員全方位互聯互通給出明確時間表,設立出2025年實現亞太地區“無縫聯通”的目標。在硬件互聯互通方面,採用公私合作伙伴關係(PPP)和其他方式提高基礎設施融資;發展更新包括交通、信息通信技術和能源在內的基礎設施。在制度互聯互通方面,應對貿易便利化、結構性和監管改革、交通物流便利化問題。2020年實現各經濟體經商成本節約25%,通商效率和便利度提高25%的目標。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上表示,亞太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不僅是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前提,更事關各方長遠發展。我們要共同致力於構建覆蓋太平洋兩岸的亞太互聯互通格局,通過硬件的互聯互通,拉近各經濟體的距離,為聯接亞太、通達世界鋪設道路;通過軟件的互聯互通,加強政策、法律、規制的銜接和融合,攜手打造便利、高效的亞太供應鏈;通過人員往來的互聯互通,促進人民友好往來,讓信任和友誼生根發芽。
  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在物理的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方面,將聚焦於改善投資環境,採用PPP和其他方式提高基礎設施融資。在PPP領域推動知識共享和能力建設。未來將致力於在亞太地區建立更多PPP中心,以期建成一個區域間的實踐經驗共享的PPP網絡。
  同時,將發展和更新有質量的基礎設施,包括交通、信息通信技術和能源。尋求增加APEC交通網的質量和可持續性,提高寬帶互聯網接入率,提高可持續能源安全性和能源基礎設施的彈性。在交通領域,將加強海上基礎設施建設的國際合作,提高航空互聯互通的效率和安全性。
  信息通信技術方面,將致力於提高信息通信技術資源的普及率,促進亞太區域人員和機構之間更快速和可靠的聯通。能源方面,在能源相關貿易和環境可持續領域等方面發展未來能源合作倡議,拓展跨境能源貿易和可再生能源使用,儘力為所有成員經濟體保障有效電力供應。
    據世界銀行估計,基礎設施投資每增加10%,GDP增長率可以提高1個百分點。中國WTO研究會常務理事何偉文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互聯互通最可能取得突破的領域是港口、公路、鐵路以及電信等基礎設施方面。儘管其中的投資相當大,但很有必要,因為基礎設施能促進區域經濟便利化和一體化。”
  據瞭解,在制度互聯互通方面,《藍圖》將合力應對貿易便利化、結構性和監管改革、交通物流便利化問題。計劃開展海關和邊境機構現代化改革,全面協調管理機構、標準設置機構和貿易機構。鼓勵各成員經濟體在2020年之前發展各自的“單一窗口”體系,在“單一窗口”和無紙化交易方面提高國際互通性。通過實施能力建設計劃,幫助各經濟體系統改進供應鏈運作。
  監管改革方面,將通過共享最佳監管實踐案例促成監管合作。同時運用互聯網工具加強監管,包括保障監管工作的內部協調、評估監管工作的影響、開展民意徵詢等。在結構性改革中,協調現有國際協議和地方政策,2020年之前大幅提高經商便利度。具體而言,實現各經濟體經商成本節約25%,通商效率和便利度提高25%的目標。同時,承諾改善透明度、安全性、競爭力,促進亞太地區市場更好地運作,在2025年之前拓展安全和可信賴的通訊技術和電子商務環境。
  此外,在人員往來方面,《藍圖》將推進商務、公務、留學人員的出入境便利化。
  印度尼西亞貿易部國際貿易合作總理事會理事長Deny W. Kurina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的主要任務是完成互聯互通方面的發展藍圖,現已談到如何確定優先發展領域的問題,具體協商工作可能明年進行,之後還將討論基礎設施項目的融資問題。
  據消息人士透露,各國部長和高官將每年監督、檢閱和評估互聯互通發展藍圖的實施,確定各經濟體是否採取已達成共識的措施,檢查協議目標的實現進度,並將在2020年進行發展藍圖的中期評估。此外,各國部長和高官還將與APEC論壇合作,在每一個互聯互通支柱下發展其他可量化的、具有前瞻性的措施和目標,以實現APEC互聯互通在2025年的終極目標。
  多位專家表示,互聯互通與我國的“一帶一路”戰略相輔相成。習近平主席8日在“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係”東道主伙伴對話會上說,如果將“一帶一路”比喻為亞洲騰飛的兩隻翅膀,那麼互聯互通就是兩隻翅膀的血脈經絡。在此次對話會上,中國宣佈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產業合作和金融合作等與互聯互通有關的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持。
  南開大學APEC研究中心主任劉晨陽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稱:“金磚銀行、亞投行等外圍成果的推進,可以和APEC的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很好地對接起來,也能夠為這個領域的合作提供充分的融資支持。
  此外,互聯互通對於增進亞太地區企業家信心也有顯著作用。普華永道中國首席合伙人吳衛軍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企業家的信心來自對互聯互通的亞太地區的經濟活力的期待,但是必須進一步削減貿易壁壘,而且行動要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kzhqleh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