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來收集臭味兒的真空罐。
  從今年5月開始,南京板橋的金地自在城的居民發現,每到晚上下班後,空氣中就有一種“如煤氣又像臭雞蛋”的怪味,甚至“吃飯睡覺都被臭味熏”。揚子晚報記者從南京市政府12345熱線瞭解到,針對“臭味”的投訴,最早在2013年4月就出現了,今年入夏後,投訴明顯增多。目前,南京市環保局、雨花台區環保局等部門前往現場調查。為了儘快找到臭氣來源,還發給居民四個收集罐收集怪味。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張可
  居民三天兩頭被熏
  臭味兒來自垃圾場還是工廠?
  居民區先生告訴記者,臭味會飄進屋子,“像臭雞蛋又像煤氣,持續了約有10分鐘左右。”像他一樣經常聞到味道的,還有二期、四期、六期多位居民。現在臭味兒已成為業主最“感冒”的話題,有的居民已經向12345政府熱線投訴。
  有的居民認為附近有排放企業:“希望能早日排查成功!估計那些偷偷排放的企業很鬱悶:唉!以前這裡荒無人煙,想怎麼搞就怎麼搞,現在這麼多小區入駐板橋,我們遲早會被趕走!唉……”也有居民認為是來自附近的垃圾場,“怪味道像垃圾腐爛,很臭,一聞到我們就趕緊回去。”
  環保監測數據正常
  “達標擾民”因人嗅覺比儀器靈敏
  不過環保部門的記錄顯示,從他們監測到的數據來看,金地自在城周邊的企業和南京水閣垃圾場並未排放超標,但從周圍居民的感官上說,化工異味卻經常會飄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雨花台區環保局監察大隊陳國喜隊長表示,化工異味一直是困擾環保難題,人的嗅覺一直比儀器要靈敏得多,而且化工異味並非某一種單純的物質造成的,而是一種混合體。“有些物質雖然鼻子能聞出來,但現在的儀器監測手段並不能捕捉到,而且化學物質有上萬種,現有的檢測儀器很難定性定量。”
  但他表示,即使企業是達標排放也不能完全杜絕異味,這屬於“達標擾民”。達標擾民來自兩個方面,可能是企業在生產過程中跑冒滴漏或企業悄悄偷排。即便是用嚴格的手段,看住了偷排,跑冒滴漏也仍然難以避免。所以,這是化工廠周圍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
  另一方面“達標”只是一個門檻。比如硫化物,只要濃度達到6微克/立方米就可以聞到,但國家規定的超標標準是60微克/立方米。如果企業排放到空氣中的硫化物達到十幾微克/立方米,始終在國家規定的標準之內,不過居民還是能夠聞到。還有一些金地自在城的居民表示,這股“氣味”經常出現在高層樓層,但間或又會飄到底層,由於周圍如朗詩樓盤居民暫未反映過類似情況。他分析,這可能和金地自在城小區以高層樓房密集有關,“會改變風的‘路徑’,從而‘吸收’遠道而來的污染物。”
  “自採樣”追查來源
  發給居民四個收集罐收集怪味
  今年11月初,環保市局、區局在大方社區進行了現場辦公,併發放給居民4個收集罐,進行採樣。這個罐子是金屬外殼,大約40釐米高,頂部有壓力表和閥門,看起來像個縮小版的煤氣罐。“這麼一個小收集罐,成本就要8000元。”區環境監察大隊陳國喜說。
  在開啟閥門之前,罐體內已經完全真空,只要開啟閥門,在壓力的作用下,外部的空氣就通過閥門迅速鑽進罐子里,只要1—2分鐘,壓力表指針歸零,說明罐內空氣已經收集滿了,就可以關閉閥門。
  檢驗的環節主要是比對氣味,這項工作要在市環境監測中心站的實驗室內完成。環保人員要先收集異味最重的地方,比如垃圾填埋場、化工廠等,然後和異味污染處收集的空氣進行比對。檢測收集回來的空氣,如果硫化氫、甲烷成分偏高,和垃圾填埋場樣本氣體吻合,就能證明是垃圾填埋場異味污染;如果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苯、芳香烴吻合,就證明是化工廠異味污染。
  截止到記者發稿前,居民只送來1個收集罐,必須要等4個罐子收集齊全,環保部門監測、比對後,才能拿出最終的氣味來源診斷結果。對此揚子晚報將持續關註。  (原標題:空氣有臭味兒,哪排的?環保部門給居民發“採氣罐”查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kzhqleh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