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區灤鎮上王村後面的違建群 華商報記者 付亞娟 攝華商報訊(記者付亞娟)西安市秦嶺北麓共有202棟違建,其中141棟因占用農田、林地、一般耕地將在11月底前拆除並恢復生態;其餘61棟違建因占用集體用地、建設用地或宅基地,全部予以沒收,於本周五拿出處置方案。
   昨日上午,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魏民洲,西安市市長董軍一行再次前往秦嶺腳下檢查違建拆除進展,並要求拆除違建一天一彙報,倒查責任,有推諉、干擾、虛報行為將嚴處。
  141棟違建必須拆除
   有不少西安市民去過環山路邊的上王村吃過農家樂。可你不一定知道,沿著上王村進村的水泥路,在靠近秦嶺的地方,還隱藏著34棟違建。上王村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違建都由村上修建,其中一些準備與商家合作開發農家樂。
   據悉,包括上王村的違建在內,秦嶺腳下共有202棟違建將被處置,分別位於長安區、戶縣、周至縣轄區。其中,有141棟建設在農田、林田、一般耕地上,要拆除。另外還有61棟建設在集體用地、建設用地上,全部予以沒收。
  3區縣全面清理違建
   長安區內違建最多,分佈於該區灤鎮、東大、子午、太乙宮、王莽等5個街道辦,共173棟。其中130棟占用林地、農地、一般耕地,屬於必須拆除的;另外43棟占用建設用地,屬於要沒收的。截至昨日,已有3棟拆除。今日起,長安區將聘請專業隊伍,使用專業機械,對區內所有違建進行拆除。街道辦對每一棟違建都安排了專門的工作人員跟蹤處置。近期,已陸續有違建業主聯繫到長安區相關部門,表示對違建自行拆除。
   戶縣共有違建22棟。其中,5棟占用林地、農地必須拆除;另外17棟占用宅基地、學校原址建設用地等,將予以沒收。戶縣相關負責人表態:11月15日前,該拆的全部拆完。
   周至縣共有違建7棟,其中5棟拆除,1棟拆除違建超標部分,1棟沒收,每一個縣領導負責督辦一棟違建的拆除,基本都能在11月15日前拆除。
  一天一彙報 每天有進展
   什麼叫違建拆除完畢?魏民洲給出明確標準:違建整體被拆掉,建築垃圾全部拉走,恢複原地生態。
   “處置違建,從現在起要一天一彙報,每天有進展。”魏民洲表示,各區縣必須倒排違建拆除45天時限,確保到11月底全部處置到位。
   西安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近日已成立秦嶺北麓違建拆除督查組,從昨日起,開始對每一棟違建的拆除情況進行督察,並負責將每天進展情況上報市委、市政府。
   “每一棟違建要由一位區縣領導、一位鄉鎮領導負責督辦,如果哪一棟違建不能按時完成拆除,就依此名單追責。”西安市常務副市長岳華峰說,與拆除工作相關的單位部門要緊密配合,確保加速拆除與依法辦事相統一。
  嚴查違建問題相關責任人
   此次違建拆除工作,責任主體是長安、戶縣、周至3個區縣的區(縣)政府和區(縣)委。
   近期,西安市監察局已針對秦嶺北麓違建拆除工作出台了追責辦法。將對拆除工作中不作為、不按期完成拆除任務的進行追責;對拆除過程中黨員幹部違法亂紀、權錢交易、干擾拆除工作等行為,依法嚴處;對辦案過程中幹部虛報、瞞報等行為,一旦發現堅決嚴處。
   “要以堅決態度予以整治,在拆除違建這個問題上沒有商量餘地。”魏民洲表示,今日起,西安市紀委要介入調查,要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倒查責任,誰審批誰負責,嚴肅查處違建問題相關責任人。夯實各級責任,對推諉扯皮、影響進展的單位及個人將嚴肅問責。讓違建拆除工作經得起歷史檢驗。對於建設在建設用地上、需要沒收的61棟違建,由區縣委、區縣政府拿出沒收後如何處置的具體意見,併在本周五上報到市上研究確定。
   “要根據用地性質對違法建築進行細緻劃分,分類處理。”董軍說,違建拆除後,要抓緊研究後續監管措施,要有體制、機制上的保障,能夠有效遏制秦嶺北麓違建問題重覆發生。  (原標題:西安市紀委今起嚴查秦嶺北麓違建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kzhqleh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