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經過幾輪清理,吃空餉現象依然十分嚴重。河北清理5.5萬人,四川清理清退2.8萬人,河南清理1.5萬人,吉林清理8600餘人……隨著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不斷深入,上述四省已有10萬餘“吃空餉”者現形。(9月25日《中國青年報》)
  公職人員“吃空餉”,不僅是浪費國家公帑,更是在製造乾群對立。其性質,正如法律專家指出的,“已涉嫌詐騙罪或貪污罪”,是坐實的腐敗。在反腐向縱深推進的大背景下,河北等四省大力整頓“吃空餉”現象,短短時間里捉住10萬餘“吃空餉”者,無疑是令人興奮的戰果。而這場戰役也給人們傳遞出了兩個重要信息:一是吃空餉人員之多之普遍;二是吃空餉行為歷時之久,這一方面表明,治理吃空餉之必要和緊迫,但另一方面也逼迫我們思考:為什麼某些部門人不在,日常工作卻能運轉自如?這隻能有一個解釋,就是人多活少,“吃空餉”者本身就多餘。機構臃腫、編製混亂才是原罪。
  一個部門,一個人乾的活稀釋成幾個人乾,則必然有人“身在曹營心在漢”,如果貪戀體制的好處,又想撈外快,兩頭沾,那就得要跟領導“搞好關係”,才能得到像陝西省米脂縣那位吃空餉十餘年的王某“家庭情況困難”這樣的默許。而那些賴著不走的,往往是“出工不出力”,樂做一個上班就是“打牌炒股玩游戲”的“老爺”。拿著工資不幹活,這其實也是一種“吃空餉”行為。這些隱性的吃空餉行為,其實危害更大更該剎,很可惜,目前很多地方的專項清理活動,多針對的只是諸如“掛名餉、冒名餉、死人餉”這類顯性的“吃空餉”行為,並未觸及“人多活少”的根源所在。
  所以,要想杜絕“吃空餉”,必須有一個釜底抽薪之策。這就是“嚴控編製”。四省突擊整治吃空餉,可以說是吹響了專項整治行動的“集結號”。所以,我們希望各地能迅速行動,對是否存在吃空餉來一次“拉網”大掃除,“網住”那些顯見的吃空餉者,該吐的吐,該辭退的辭退。當然,這裡需要解決暗箱操作以及信息不對稱等問題。不僅要充分發揮公眾對公職人員工作狀態、履職情況的監督,更要對監督管理不力、失察瀆職以及可能存在腐敗的“操盤手”加大問責力度。
  而更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對一個部門工作性質和人員現狀進行一次客觀全面的分析考量,及早出台一個科學的定編機制和糾偏機制,打破身份固化藩籬,讓那些“在其位不謀其政”的懶人閑人騰挪位置閃人。一旦形成了“人盡其才人盡其用”“鯰魚效應”,則必能擠壓掉公職人員“吃空餉”的所有可能空間。
  文/晴川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治理“吃空餉”當有釜底抽薪之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kzhqleh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