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擔心,需要引導
  甲方:
  □毛建國
  一個社會的公益度,只有更高沒有最高。這種善意是一個社會不可或缺的品質,是公益事業發展不可或缺的要素。個人拿出重金,重獎考上北大清華的學生,這從一個方面證明,社會並不缺少捐資助學的熱心人士。
  在感到濃濃善意的同時,這種對考上北大清華考生的重獎,很容易讓人擔心,是否會讓稍微彎一下腰的分數決定論再次抬起頭?或許,考上北大清華的考生,在學費問題上的需求並不迫切;那些考上一般高校的學生,可能更需要社會伸出一把手。
  誠然,“愛心本自由,不能亂指摘”,但我們還是想提出一點希望。如果這筆獎金,用來提升教育的整體水平,特別是用在抓基層打基礎上,即使轟動效應降低了一點,但帶來的助學效果可能更好。一個地方的教育基礎完備了,學生整體素質提升了,相信這也是公益人士願意看到的。
  民間助學熱情,可以也需要引導。期待更多愛心人士能摒棄公益事業中,特別是捐資助學中的“精英情結”,更加關註基層基礎問題,從而帶來助學效益的最大化。
  方向沒錯,請勿曲解
  乙方:
  □木須蟲
  設立教育獎勵基金,重獎考上清華北大考生,很容易刺激眼球,也易與時下詬病“狀元熱”的畸形功利導向,以及一些公益捐贈“扶強不扶弱”的觀念聯繫起來。事實並非如此。
  首先,公益慈善是公民的基本權利,選擇資助誰、怎麼資助,他人無權干涉。廣東恩平設立的高考專項獎勵基金,是澳門恩平同鄉會會長馮活靈出資的,並非財政資金,無須遵循公平的倫理。
  其次,重獎考上清華北大的學生,並不等於是重獎狀元,儘管有可能在現實中出現重迭,但確立的導向卻是不一樣的。清華、北大的限定,確立的是對頂尖教育的嚮往,目的是留住優質生源,增強教育的家鄉自豪感。獎勵和資助恩平本土的學生上最好的大學,接受最好的教育,終歸方向是沒有錯的。
  勿曲解重獎考上清華北大學生的善意。公益與教育的結合,是對教育環境的改善,是很純粹的善意。
  (原標題:【聚焦】公益基金重獎名校考生的“是與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kzhqleh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