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省種子管理站和省種業協會主辦的2014年“江蘇好品種”評比日前在泰州舉行,近20個小麥新品種參評。不同於以往單純由專家推薦,今年我省採取的是種子企業現場推介、農民投票、專家測產等綜合打分評比方式,評選我省小麥優秀品種。
  記者採訪發現,農民對好品種最關註的是“產量高”、“抗病性強”。來自淮安的種糧大戶柳元俊種了300畝小麥,在現場他直呼“來遲了!”柳元俊告訴記者,示範基地小麥長勢比自家的要好,“今天看到了展示的小麥,當面請教了專家,回去我就改種今天看中的高產品種。”
  “好品種是增產的內因。”省種子站站長鄒芳剛告訴記者,以往品種育、繁、推環節聯結不緊密,育種單位育出一個新品種後,請來專家作個評審鑒定,報一個科研成果就完事,以至於育種者不關心農民的需求、農民也不知道有什麼好品種。去年該站提出要按生產需求引導科研育種,通過“江蘇好品種”觀摩評比讓農民投票,選出他們認為最好的品種,以此引導育種單位針對性地選育良種。“去年首批選出的水稻好品種已在今年大面積推廣。這次選出的小麥好品種,也將在今年秋播時大面積示範。”省作栽站副站長王龍俊告訴記者,這次選出的好品種,產量潛力基本上都能達到千斤左右,為高產穩產奠定了基礎。
  本報記者 吳 瓊
  (原標題:“江蘇好品種”這樣評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kzhqleh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